Sunday, October 5, 2008

有點感慨!

昨天知道某學校的老師跳樓自殺,那麼年輕,那麼有熱誠,為什麼要選擇這條路?她選擇在學校結束生命,我頗同意某位心理學家在報章發表的意見: 她是要對某人作出控訴,所以選擇自己工作的地方。老師是一份艱辛的工作,我指的是一位認真的老師,校長關心的只會是學校收生的情況、家長有無投訴、學生有無意外,幾時會想到老師的身體健康、心理狀態,又或工作量,老師每天由七時半左右開始工作,一直至晚上七八時,工作時間長,休息的時間也沒有,午膳要與學生一起吃飯、要當值、要教導頑皮的學生,有時連飯也沒有得吃,水也飲不到一杯,星期六日及假期要批改作文及出卷,這些事校長知道嗎? 她們有體諒嗎? 病了請假要回校後補回所有的堂,放學後及星期六要帶隊,這些校長又給了多少支援? 香港的教育很失敗,教改令學生的中英水平不斷下降,同樣,也磨滅老師的教學熱誠,很多老師不是想做一個無用的教師,然而當你愈表現得好,工作就如排山倒海,相反表現一般又或做事混亂的人,校長永遠不會麻煩她們,於是大家有見及此,都只當這是一份工作,但教育是要講心的,學生以老師為榜樣,如何教育下一代,校長們,請你們以學生為利益作前題時,也要想一想如何關心自己的下屬,如果明天你的下屬在工作的地方自殺作出控訴,我相信你一世也不會安樂。同樣,高官們及特首,好好檢討為了教改而犧牲了多少條生命?

2 comments:

hate said...

看了你的"感慨"也真叫我們仍在前線面對每日無窮無盡工作的"知識傳送員",可真心照不宣。有時真的會自責,傻瓜誰叫你拿"良心"去上班,難道返工等放工,放工等出糧是有錯嗎?做又36唔做又36是有問題嗎?但我知如果每天只帶著一個「驅殼」上班,倒不如掛冠而去。只是當有我這情緒時,是時候要休息了,人太累,甚麼都會很負面,更會覺得自己很無能,那時受傷的總是自己。忽然想起中學時聖經課一句金句「要靈巧像蛇,純良像鴿子」對誰人要靈堂巧像蛇,對誰人要純良像鴿子,以我們吃了那麼多年飯,應該不會太難的!

Seamus Yim said...

感性的想想,感到既傷感又無奈。
但其實理性的看這件事,的確有點不對路,一個教師在學校上課時間出事,只有這樣少的新聞篇幅,令人有很多婽想。